銀債和定期存款以外的其他選擇 — 投資級別債券

過去一年,銀行定期存款的利率相當吸引,有個別銀行更以高達10厘的利率吸納投資者[1]。然而,近日的定期存款利率稍為回落,一些銀行提供的港幣3個月定期存款利率僅為4.5厘。這種轉變將市場關注轉向銀色債券。2023年7月,香港政府推出了新一批銀色債券,供60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認購,最低保證息率有5厘。但有投資者尋求更高回報的投資方案,例如利率有機會超過6厘的投資級別債券基金。

本文深入探討投資級別債券基金的概念,並闡明了吸引投資者投資這些基金的三個關鍵因素。

定期存款新聞 [2]


銀色債券新聞 [3]


何謂投資級別債券基金

投資級別債券基金是一種主要投資於投資級別債券的共同基金。這些由政府或公司發行的高質量債券具有BBB-或更高的信用評級,使它們比同類型的債券擁有更低風險。該類基金旨在通過主力投資於這些債券來實現中長期資本增長和定期收入。

投資級別債券基金的亮點

1. 在減息周期中可作為戰略投資

2023年6月,美國通貨膨脹率降至3%,接近政府約2%的目標。此發展促使市場預期當前的加息周期即將結束。由於債券價格和利率之間成反向關係,市場利率下降通常會引發債券價格上漲。如果美國開始踏入減息周期,債券價格可能會上漲。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在7月將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5.25%-5.50%的範圍[4],市場臆測這次加息可能標誌著本輪加息周期的結束。因此,在此期間,投資級別債券基金正成為投資者的一個可行選擇。

圖3 – 債券價格和利率之間成反向關係[5]

2. 作為經濟衰退和市場波動中的保守策略

2023年3月的銀行危機顯著影響了市場情緒,世界銀行曾表示今年後期可能出現全球經濟衰退[6],促使投資者轉向更為保守的投資。歷史數據顯示,債券在經濟衰退或熊市期間表現良好,因為包括美聯儲在內的中央銀行通常會透過降息以刺激市場增長。在經濟衰退時期,此策略可能會帶來正回報並優於股票。

圖 4 – 在經濟衰退期間,債券表現優於股票[7]

此外,投資級別債券(最低評級為“BBB-”)通常被認為比低評級債券更可靠。市場上一些投資級別債券基金持有最低“A-”評級的債券,主要包括政府和企業債券。

3. 潛在更高回報的吸引力

有個別投資級別債券基金目前提供的可觀收益率超過6厘[8],可能吸引尋求更高債券收益率的長期投資者。儘管美聯儲有可能小幅上調基準利率,但目前較高的債券收益率對債券價格的下跌提供了一定的緩衝作用。與銀色債券或定期存款相比,一些投資者更喜歡投資級別債券基金,因為它們提供有競爭力的收益率以及債券價格上漲帶來的額外潛在上漲空間。

圖 5 – 聯邦基金利率與美國債券收益率比較[9]

總括而言,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投資級別債券基金可能滿足尋求穩定、中長期投資的投資者。如果您想了解更多這個資產類別及相關的投資機會,以達到多元化投資,請聯繫您的環一資產管理#財務顧問,看看如何藉此實現您的財務目標。

[1] 資料來自 HKET; [2] 資料來自 HKET; [3] 資料來自 Mingpao; [4] 資料來自 www.investopedia.com; [5] 資料來自 MacroMicro; [6] 資料來自 HK01; [7] 資料來自 Darrow Wealth Management; [8] 資料來自 Yahoo news; [9] 資料來自 MacroMicro

#免責聲明和注意事項

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者應詳細考慮此處提及的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是否適合他們的投資經驗、目標、財務資源和情況。這些資訊僅供一般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專業建議、要約、招攬或推薦購買任何證券或投資。環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對任何人使用或濫用任何資訊或內容或依賴於其所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如有需要,請考慮在做出任何投資決策之前尋求專業建議。

基金產品及投資組合管理服務由環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分銷及/或提供,環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是持牌法團(證監會中央編號: AFQ784)。

訂閱我們的網誌

    同意我們的細則及條款和個人資料收集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