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Platform MPF指數全線上升通脹現降溫跡象

截至1月19日,OnePlatform MPF綜合指數報239.85點, 按月上升5.67%。

2023年市場開局正面,通脹率以及央行加息步伐有回落跡象,加上中國經濟重啟,提振市場樂觀情緒,帶動全線OnePlatform MPF 指數於1月份錄得按月增長。當中,OnePlatform MPF股票指數升幅最大,按月升8.16%;OnePlatform MPF DIS核心累積指數按月升3.54%;OnePlatform MPF債券指數按月升2.88%;OnePlatform MPF DIS 65歲後指數按月升2.17%。

強積金各類基金1月份表現摘要

通脹飆升、貨幣政策收緊以及俄烏戰爭所引發的動盪導致去年股市創下自經濟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以來最差表現的一年。這些挑戰仍然存在,世界銀行將2023年的全球增長預期下調至1.7%,而對發達經濟體預計僅增長0.5%。然而,市場已明顯企穩,市場情緒變得超樂觀,因此環球股票基金於1月份上升4.62%。

股票基金:

2023年美國市場開局正面,儘管亞馬遜、微軟和Alphabet等公司宣布更多裁員消息,但標準普爾500指數、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分別上漲2.13%及2.90%。

基於擔憂經濟衰退,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表現落後,但仍錄得0.88%的增長。整體而言,1 月份美國股票基金上升3.01%。

春季即將來臨減輕歐洲能源短缺的壓力,加上近期通脹率下降,帶動市場持樂觀情緒,包括富時100指數(5.24%)、德國DAX指數(7.01%)和法國CAC 40指數(7.39%)在內的地區指數都取得令人矚目的回報;歐洲斯托克50指數和600指數的回報率亦分別錄得7.43%和5.77%。1月份歐洲股票基金上升8.12%。

中國2023年的開局艱難,但一旦疫情高峰過去,市場對中國開放邊境的樂觀情緒將會浮現。儘管中國去年的經濟增長數據沒有達到預期,但政府已重申支持消費、線上平台和房地產行業,使1月份滬深300指數、香港恒生指數分別上漲6.75%及11.88%。同樣,該地區的基金在年初表現良好:中國股票基金(11.54%)、大中華股票基金(10.48%)、香港股票基金(12.51%)和亞洲股票基金(7.52%)。

債券基金:

固定收益市場受益於美國和歐洲的通脹和就業數據,以及中國重新開放邊境。同時,較為謹慎的投資者將固定收益產品視為經濟和政治不確定性下的避風港,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當月下降0.19個百分點,德國國債收益率下降0.14個百分點,英國國債收益率下降0.22個百分點。與此同時,日本將10年期政府債券的上限提高到0.5%,主權債務收益率大幅上升。1月環球債券基金上升2.92%。

混合資產基金及貨幣市場:

混合資產基金從各資產類別的正收益中獲益,偏重股票的基金從全球股市的強勁表現中受益尤其明顯。混合資產基金(21%至40%股票)1月回報率為4.26%,而混合資產基金(81%至100%股票)回報率為7.64%。

與此同時,貨幣市場板塊——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和存款——繼續顯示出相對較小的波動,回報率為0.25%和1.94%。

1月份市場回顧

中國放寬防疫措施後面臨著數百萬人的感染,世界衛生組織對中國情況及新變種病毒傳播表示擔憂。然而,全球經濟今年以樂觀的基調開局,通脹率以及央行加息步伐同樣有回落跡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幹事格奧爾基耶娃表示,IMF認為全球經濟增長已經「觸底」,儘管2023年同樣是艱難的一年,但下降趨勢將在2024年逆轉。世界銀行則不太樂觀,並警告稱全球經濟正危險地接近陷入衰退。

美國通脹率升幅放緩

美聯儲去年為抑制通脹率所做的努力似乎正取得成效,通脹率從11月的7.1%降至6.5%,為一年多來的最低水平。核心通脹率亦有所放緩,這一消息在1月份顯著提振消費者信心。然而,12月份零售銷售收縮1.1%,標準普爾全球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大幅放緩,引發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政治方面,美國在創紀錄的投票輪數之後,眾議院選出共和黨麥卡錫為新任議長,這意味著民主黨在開始為下一次選舉做準備時將更難通過議程。而且,美國再次觸及其債務上限,未來幾個月將需要提高債務上限或暫停發債。

歐央行暗示需繼續加息

英國仍然受到物價上漲的強烈影響,罷工一直持續到新年。雖然12月份的通脹率降至10.5%,但是核心通脹率仍保持在6.3%,英倫銀行面臨著抑制通脹的額外壓力。消費者信心大幅下降,與去年同期相比零售額下降5.8%,這是有記錄以來12月的最大降幅。另外,歐元區通脹率重返個位數,部分原因是天然氣價格下降44%,但核心通貨膨脹率小幅上升至5.2%。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在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言時,強調歐洲央行決心及時將通脹恢復到2%的目標。事實上,根據歐洲央行12月會議記錄,大量成員投票贊成高於近期0.5個百分點的加息幅度。

黑田東彥將卸任日央行貨幣政策未明

日本繼續逆勢而行,在核心通脹率達到4%的40年高位情況下,仍維持著超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儘管監管機構承諾實施支持增長的政策,但不確定性正在增加,例如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的任期將於今年4月結束。至於中國,第四季度經濟表現平平,全年經濟增速為3%,低於3月份設定的5.5%的目標,惟中國今年貿易順差創紀錄地增長31%。

*註:

1. 保險及強積金計劃的經紀服務由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為持牌保險經紀公司(保監局牌照號碼:FB1452)及強積金主事中介人(強積金註冊編號:IC000579)

訂閱我們的網誌

    同意我們的細則及條款和個人資料收集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