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Platform MPF指數2月份輕微跌0.87%

截至2月20日,OnePlatform MPF綜合指數報237.76點,按月下跌0.87%。

美國通脹數據反覆,加上俄烏戰爭、中美緊張關係惡化等地緣政治拖累市場情緒,使2月份OnePlatform MPF綜合指數按月輕微下跌0.87%。當中,OnePlatform MPF債券指數跌幅最大,按月跌2.23%;OnePlatform MPF股票指數按月跌1.25%;OnePlatform MPF DIS 65歲後指數按月跌1.14%;OnePlatform MPF DIS核心累積指數則按月升0.98%

年初至今,OnePlatform MPF綜合指數仍錄得4.75%升幅。

強積金各類基金2月份表現摘要

全球經濟正同時經歷強勁的逆風和順風,只有時間才能證明誰會勝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出目前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仍然傾向於下行,但仍將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稍微上調至2.9% (10月份預測為2.7%),尤其預計發達經濟體今年經濟增長為1.2%,而亞洲新興和發展中國家預計增長5.3%。2月份,環球股票基金錄得2.84% 升幅。

股票基金:

在正面和負面消息混雜的情況下,美國市場相對穩定,投資者不斷揣測美聯儲貨幣政策取向。儘管Spotify和Zoom等科技企業最近裁員,可能是經濟衰退的指標,但市場集中關注大規模裁員對企業盈利的好處。大部分大型公司的股價都有出色表現,尤其是Tesla、Meta和蘋果,分別錄得63.84%、26.98% 及12.77% 的升幅。整體而言,2月份美國股票基金上升4.88%。

歐洲市場同樣受惠通脹數據放緩,人們對央行將在不久的將來開始放慢加息步伐感到樂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歐洲2023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從0.5%上調至0.7%。歐洲斯托克50指數2月份上升4.32%,英國富時100指數錄得3.45%的升幅。英國央行預測衰退將有所緩和,市場受惠於英鎊走弱,2月份歐洲股票基金升3.12%

儘管中國重新開關對經濟帶來正面作用,但全球需求放緩、中美緊張關係加劇,以及香港經濟負增長均爲市場帶來壓力。滬深300指數2月份下跌0.54%,上證綜指升1.55%,恒生指數下跌3.53%。該地區基金回報在2月均有所下跌,中國股票基金下跌3.7%,大中華股票基金回調2.03%,香港股票基金下跌4.01%,而亞洲股票基金則下跌2.10%。

由於市場猜測美聯儲將放緩加息步伐,日本股指上升。新央行行長的提名也緩解了一些市場焦慮,儘管尚不清楚這一變化將如何影響政策。2月份日經225指數上升4.27%,東證指數上升4.39%。2月份,日本股票基金增長1.54%。

債券基金:

全球通脹繼續侵蝕購買力,生活成本危機惡化,各國央行仍在備戰,推高利率,從而推高長期債務收益率。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觸及0.5%上限,美國國 債收益率上升0.42個百分點,德國國債收益率上升0.40個百分點,英國國債收益率上升0.19個百分點。令2月環球債券基金下跌2.57%

混合資產基金及貨幣市場:

混合資產基金受到固定收益表現不佳和亞洲市場負回報的拖累。重股票型基金受惠於風險偏好提升,整體表現較佳,混合資產基金(21%至40%股票)2月下跌1.76%,而混合資產基金(81%至100%股票)則下跌0.53%。

與此同時,貨幣市場板塊——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和存款——繼續顯示出相對較小的波動,回報率為0.25%和跌0.32%。

2月份市場回顧

俄烏戰爭已經持續一年,美國總統拜登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並宣布新一輪總值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計劃,同時連同德國及其他國家為烏克蘭提供軍備。俄羅斯總統普京為反擊西方國家,宣佈3月份起大幅減產石油。油價因此無可避免地上升,但美國宣佈釋放戰略石油儲備增加供應後,油價隨即回落。隨著北半球天氣回暖,能源需求正在消退,通脹壓力得以舒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2023年將是全球經濟的轉折點,並將今年的通脹預期從去年的8.8%下調至6.6%。

上月美國通脹高於預期

市場聚焦美聯儲抗通脹的言論及政策取向。1月份美國通脹率為6.4%,高於預期。美聯儲於2月份一如預期將利率上調25個基點,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可能還會有「幾次」加息。除了鮑威爾一貫的鷹派言論外,美國失業率降至50年來最低水平的3.4%,這也令市場對美聯儲採取更寬鬆政策的希望熄滅。

英倫銀行料經濟衰退較預期更淺

歐洲各國央行穩步提高借貸成本。英倫銀行將其關鍵利率提高0.5個百分點至4%,會後並表示許多發達經濟體的通脹率可能已見頂,但事實看來通脹率「較預期的更堅挺」。英國去年第四季度經濟避免了衰退,英倫銀行謹慎樂觀地認為經濟衰退可能比先前預期的「輕微得多」。 歐洲央行方面,儘管1月份的通貨膨脹率從9.2%大幅下降至8.5%,但核心通貨膨脹率仍保持在5.2%的歷史高位,所以歐洲央行繼續將利率上調0.5個百分點。歐元區第四季度的增長僅有0.1%。

中國PMI重上擴張區間經濟活動回升

儘管國際需求下降抑制中國出口量,但中國重新開放出入境後,內地、香港和澳門的旅遊和經濟活動顯著增加,政府亦宣布實施更多的扶持措施,帶動上月國家統計局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顯著上升至擴張區間。日本方面,央行則保持一貫寬鬆的貨幣政策。

*註:

1. 保險及強積金計劃的經紀服務由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為持牌保險經紀公司(保監局牌照號碼:FB1452)及強積金主事中介人(強積金註冊編號:IC000579)

訂閱我們的網誌

    同意我們的細則及條款和個人資料收集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