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推保險業發展策略藍圖  宏觀微觀盡得益

港府於去年12月5日發表《香港保險業的發展策略藍圖》,提出五項願景與使命:

一.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競爭優勢,並提升與其他金融行業的協同效應;
二.推行積極進取的政策措施和便利發展的法例,以助香港保險業開拓市場;
三.推動長期業務和一般業務均衡發展;
四.善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並把握「雙循環」策略的契機,促進保險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
五.釋放保險的社會價值,為廣大市民提供完善的風險管理和管控方案。

進一步做大做強

事實上,香港保險業的發展已十分成熟,保險深度排名世界第一,保險密度排名世界第二、亞洲第一,對整體經濟及就業市場而言,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香港保險業只要像《藍圖》所提到般,在「雙循環」策略中擔當好「推廣者」及「促成者」的角色,將可進一步做大做強;這樣對宏觀經濟及個人投資者而言,均有好處。

內循環「推廣者」方面,第一步是在南沙及前海等地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客戶提供各類支援;下一步則是參考「跨境理財通」,實現「跨境保險通」,連接內地與香港保險市場。

內地市場龐大,對香港保單的需求甚殷。內地訪客的新造個人業務保費,就由2013年的149億元,佔個人業務總額的16.1%,增加至2019年的434億元,佔比25.2%,期間2016年高峰時更達727億元,佔比高達39.3%5;如能直接連接,香港保險業的發展空間將得到大大拓展,同時推動提供專業服務的理財顧問的需求,達致港府招攬國際人才、培養本地人才的「搶人才」目標。


《AGBA FOCUS富康行政總裁 冼健岷》

原文:經濟通《理財焦點-冼健岷》

訂閱我們的網誌

    同意我們的細則及條款和個人資料收集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