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下半年部署,三大重點

受惠開關及經濟復常措施等,強積金上半年稍微洗走去年頹風。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估算,首6個月累計投資總收益約為322億港元,以469萬名強積金成員計算,亦即是每名打工仔人均賺取逾6,900元。

  不過踏入下半年,環球經濟可謂波譎雲詭,有多個事項需要警惕,或者會影響僱員部署強積金大計。
 
*息率環境*
 
  首先是美國利率。聯儲局由2022年初開始展開加息步伐,其時息率仍然維持在0厘至0﹒25厘;及後因應經濟快速復甦,以及其時能源、食品價格持續高企,高通脹來襲下,令美國不得不以較快腳步加息壓抑通脹,轉眼一年多,現時息率已經是5厘至5﹒25厘。

  雖然市場不時憧憬下半年加息周期將會見頂,甚至預期即將減息,美股不時洋溢著樂觀情緒;但現實是美國經濟指標仍然持續向好,令到聯儲局不得不指示要繼續加息,避免經濟過熱,此舉將會繼續影響全球金融市場。
 
*中國經濟*
 
  雖然美元正處於加息周期,但中國內地反其道而行,內地指標利率不斷遞減。北京當局主要是希望憑藉較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本土經濟,包括正在向下行的房地產市場。

  然而,雖然人民銀行不斷致力減低市場融資成本,甚至在中美差異化貨幣政策下,某程度上影響人民幣滙率下挫,但中國內地經濟指標未有顯著反彈迹象,甚至一些重要經濟指標例如6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按年大幅下跌5﹒4%。

  故此,現時市場憧憬中國政府將會推出具針對性的大型刺激措施,例如振興零售消費,以支
持經濟成長。
 
*港股頹勢*
 
  港股已經成為中概股離岸集中地,某程度上是反映內地經濟表現。大行摩根士丹利今年中曾表示,中美關係短線不明朗、人民幣弱勢對離岸中資股影響大,因此調低未來12個月恒指預測。    

在上述背景下,對於不同風險胃納的強積金成員,在如何管理其退休金上,實際上亦有不少啟示。

  以高風險投資者為例,過往疏於管理強積金的人士,或許現時強積金戶口仍然是100%主打股票,但由於現時經濟前景尚未太明朗之際,應該要因應市場風險變化,進行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及資產部署。

  中風險投資者希望減少強積金價值大上大落,爭取較穩定回報,就應該要注意平衡風險,將部份資金部署在中風險程度類別的基金是較為穩健的選擇。

  至於低風險投資者,在目前波譎雲詭市況下,應該採取持盈保泰策略,避免選取任何太進取的基金選項。

  事實上,強積金本來不應該如股票般炒上炒落,頻密轉換基金選項,不一定能爭取中長線穩定回報。但同樣值得注意的是, 中長線穩定回報也並不代表撒手不理,而應該定期檢討,平衡自己的投資目標與承受風險能力。

  最後,提提大家,不同的強積金計劃及其基金選擇之收費,投資策略,風險,條款及細則等各有差異 ,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留意該計劃及其基金選擇之詳情。如閣下對強積金管理有任何疑問,不妨找專業強積金顧問作出查詢。

原文:黃煥儀 《積金攻略》 – 經濟通 ET Net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之用,內容並未提供全面資訊或專業意見,不構成任何投資╱投保建議及邀約,請不要依賴本文作投資╱投保決定。

訂閱我們的網誌

    同意我們的細則及條款和個人資料收集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