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轉派息基金 賺高息增收入

任職公務員的Chris(45歲),月入3.6萬元,現時手頭上有一筆即將到期的70萬元定期存款,Chris諮詢筆者,希望運用相關資產,目標是希望能夠獲得比定期存款息口為高的投資和儲蓄方案,從而有助增加他的每月收入。

在了解過Chris的財政狀況,投資目標與作出風險承受評估後,筆者認為,當70萬元定存到期時,可考慮將當中的50萬元,投放到股債混合派息基金,獲得每月派息,這可有助額外增加每月入息,但需留意當中的派息年利率非保證, 並可能會影響基金的價值。其餘20萬元(相當於6個月生活費)則留作應急資金,以備不時之需。

股債混合基金平衡風險

股債混合基金的最主要作用是讓投資組合涉獵到股票及債券兩類資產組別, 在波動的市場環境當中,為投資者的組合達至較平穩之效果。此外, 專業的基金經理會按市況而作出調動; 再者, 投資一隻混合型基金可能會讓投資者更容易管理和檢視其表現,但投資者亦要留意投資單一基金會有過份集中的風險。

踏入後疫情時代,環球經濟有望逐漸回穩,有機會帶動股票市場,但同時必須留意下行風險。因此,股債混合基金可能是較適時的選擇。例如一些股債混合基金,其資產三份之一投資於股票,三份之二投資於債券,便能做到「進可攻、退可守」。[1]

長遠配置 基金、保險兼備

市場上有些股債混合基金,還會每月派息。假如年息率約7-8厘[2],以投入50萬元計,每月就可獲派介乎2,900 至3,300港元;金額看似不多,惟一年下來,也有近3.5 至4萬港元「額外」收入,如果基金價格上升,更可能「財」、「息」兼收。

這樣一來,每月派息加上本身盈餘,每月可儲蓄金額便有所增加,倘若Chris將來收入增加, 可再考慮將部份儲蓄投放到分紅儲蓄保險計劃,作為長遠的退休保障安排。當然, 分紅儲蓄保險的預期回報由保證及非保證回報組成,讀者需留意保險公司公佈的「紅利實現率」(Fulfillment Ratio)。紅利實現率越接近 100% ,表示保險公司接近達到銷售時預期的非保證利益,反之亦然。若紅利實現率高於 100%,即實際派發的金額高於銷售時利益說明所述的金額。[3]但值得注意的是,過往表現並不能作為將來的指標,實際回報可與預期回報有差異 。

最後,提提大家,不同保險公司的保險計劃之保障,保費,條款及細則等各有差異; 另外,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之投資策略,收費,風險,條款及細則等各有差異,在作出任何投保/投資決定前,應留意該計劃之詳情。如有需要,可考慮尋求獨立專業顧問意見。

[1] 資料來自 Allianz Income and Growth Fund; [2] 資料來自 Allianz Funds distribution excel; [3] 資料來自 10 Life

撰文:AGBA│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1)及環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2)旗下銷售團隊FOCUS富康聯席董事胡彥希

(1) 保險及強積金計劃的經紀服務由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為持牌保險經紀公司(保監局牌照號碼:FB1452)及強積金主事中介人(強積金註冊編號:IC000579)

(2) 基金產品及投資組合管理服務由環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分銷及/或提供,環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是持牌法團(證監會中央編號:AFQ784)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之用,內容並未提供全面資訊或專業意見,不構成任何投資/投保建議及邀約,請不要依賴本文作投資/投保決定。筆者已盡量確保所提供資料(包括數據)之準確性及可靠性,但並不表示該等資料可作為投資/投保者的指引,倘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不足或遺漏等,所引致投資/投保者有任何損失或損害,筆者及AGBA一概毋須承擔相關責任。文中所述之計劃視乎個別產品供應商而定,有關產品計劃之詳情及細則,以產品之主要說明文件為準。本文內容可能提及有關法律或稅務資訊,但有關資料僅供初步參考之用,並非正式法律或稅務意見。閣下如欲就任何法律或稅務事項取得更詳盡的資料或支援服務,須諮詢閣下的律師或會計師。

訂閱我們的網誌

    同意我們的細則及條款和個人資料收集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