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整合保單 確保保險買得其所

科技日新月異,近期市場上最熱烘烘的話題,首數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程式ChatGPT;其實,在金融科技中,保險科技(Insurtech)的應用也愈來愈普及,而且效用非常顯著。

筆者有一位朋友,在沖繩舉辦旅行婚禮,夫婦及雙方家人一行10多人到當地享受4日3夜的旅程;期間在玻璃教堂進行儀式、拍照,照片當中藍天白雲,一對新人幸福美滿。

保障重要  發揮作用更重要

旅程圓滿結束,新婚丈夫駕車載着家人,前往沖繩機場準備離開,豈料途中忽然暈倒,馬上被送到當地醫院。然而,沖繩的醫療水平相對落後,加上時值星期五晚上,聯絡不上丈夫工作的公司,同時他也從未向家人提及自己所持有的保單,家人只能在沖繩醫院守候,最不幸的是,兩日後這位新婚丈夫急性腦出血,離世了。

家人將遺體送回香港後,逐步處理後事。在處理丈夫的遺物時,才發現他原來擁有一份高端醫療保單。如果家人知道相關資訊,在意外發生的當刻,得到緊急支援,運送病人回港,或前往東京,結果或許已經不一樣。

往事已矣,後悔無用。但筆者卻希望藉此個案帶出一個訊息——因應自己需要,投保相關保險產品,固然重要;讓保險產品用得其所,在有需要的時候即時發揮該有的作用,才是最重要。

方便管理及分享資訊

至於怎樣可令保單在需要時真正發揮作用,第一步是整合所持有的保單,而現時市面上有第三方軟件,專門幫助保單持有人,一站式記錄手頭上所有保單資料,令整體保障組合一目了然,方便審視及管理,;同時可與家人甚至熟悉的顧問共享資訊,在遇上緊急情況時,家人便可即時求助,得到最適切的支援,不需要重新了解當事人保單,省去費時失事,在緊急情況下以醫療為大前提而不需要擔心其他事項。

總括而言,投保人在購買保險產品後,很多時便會置諸不理,忽略定期管理的需要,但管理並整合保單其實十分重要,最直接是可以減少因忘記繳費而令保單失效,更有效地處理索償及其他行政事宜。雖然某些保險公司本身都設有保單管理平台,但實際上很少人只惠顧一間保險公司,而保險公司之間信息互不相通,客戶便要從不同平台整合資料,才能全面掌握自己的保險產品組合;所以整合保單於同一平台有助統一分析及比較,了解所購買的保障是否足夠,或是有否保障重疊便變得極爲重要。

長遠而言,在經過整合保單後,投保人在人生不同階段面對不同保障及理財需要,便能更早察覺漏洞所在並適時作出處理,更重要是讓家人提前了解相關資訊,以防萬一。

以往保單資訊可能只以紙筆,或以試算表記錄,如今則可利用保險科技,透過電話應用程式查看以及管理,變得更方便快捷。相關電話應用程式已在業界廣泛應用,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諮詢閣下的理財顧問作進一步了解。

撰文:AGBA | 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品牌FOCUS富康(1)(2)) 高級聯席董事梁文謙

(1) 保險及強積金計劃的經紀服務由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環一財富管理有限公司為持牌保險經紀公司(保監局牌照號碼:FB1452)及強積金主事中介人(強積金註冊編號:IC000579)

(2) 基金產品及投資組合管理服務由環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分銷及/或提供,環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是持牌法團(證監會中央編號:AFQ784)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之用,內容並未提供全面資訊或專業意見,不構成任何投資/投保建議及邀約,請不要依賴本文作投資/投保決定。筆者已盡量確保所提供資料(包括數據)之準確性及可靠性,但並不表示該等資料可作為投資/投保者的指引,倘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不足或遺漏等,所引致投資/投保者有任何損失或損害,筆者及環一一概毋須承擔相關責任。文中所述之計劃視乎個別產品供應商而定,有關產品計劃之詳情及細則,以產品之主要說明文件為準。本文內容可能提及有關法律或稅務資訊,但有關資料僅供初步參考之用,並非正式法律或稅務意見。閣下如欲就任何法律或稅務事項取得更詳盡的資料或支援服務,須諮詢閣下的律師或會計師。

訂閱我們的網誌

    同意我們的細則及條款和個人資料收集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