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計價產品大檢閱

美聯儲局加息步伐持續放緩,繼去年12月將幅度縮減至0.5厘後,今年2月進一步縮減至0.25厘,去年節節上升的美元指數,從一年高位114.78回落,隨著市場預期美國加息周期將於今年結束,理論上美元會持續轉弱,投資者不妨留意美元以外貨幣。

當中,由於中國已經「解封」,經濟活動及人員流動迅速回復,今年經濟增長備受看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就調高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由此前的4.4%,大幅調高至5.2%,帶動人民幣走勢也備受看好。

巴克萊最新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重新開放和房地產行業政策轉向,均利好人民幣前景,中期而言預料仍有上升空間,人民幣兌每美元可望上升至每美元兌6.26人民幣,比起現時離岸人民幣 (CNH) 匯價的6.9水平,有約10%升值空間。

強積金資產,亞洲佔比低

投資者如果認同上述觀點的話,可增加人民幣強積金產品的配置,以及人民幣保單等,以受惠於人民幣升值。人民幣強積金產品方面,根據積金局統計,強積金資產投放於亞洲 (香港除外)地區的比重並不高,截至去年9月底,只佔14%),遠低於香港的59%之餘,亦低於北美洲的20%。

強積金產品當中,共有11隻中國股票基金。截至年初至2月23日以及過去3個月回報,全部錄得正數。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股票基金的資產,主要投資於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只有少部分投資於人民幣計價的A股或A股ETF。以中銀保誠中國股票基金為例,十大持股只有一隻「華夏滬深300指數ETF」,其餘全是在港上市的中國企業。

因此,投資者若想將資產配置到A股,便需透過滬深股通機制買入A股,或買入在港上市的A股ETF;另外,市場上也有不少A股基金可供選擇,投資主題各有不同,詳情可諮詢專業理財顧問。

人民幣保單,或財「息」兼收

至於強積金人民幣債券基金,則有6隻。同樣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債券基金的資產,將投資於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並不限於中國的國債或企業債券,而是可投資於其他國家的企業債券。

除了基金,若想享受人民幣升值的好處,投資者還可投保人民幣儲蓄保險。與一般儲蓄保險一樣,這種產品的儲蓄期愈長,年回報便愈高;不同的是,人民幣儲蓄保險顧名思義,無論保費、保單價值,以至保單到期或理賠時,均以人民幣計價。當保單期滿時,如人民幣升值,投保人便財息兼收;相反,如人民幣貶值,投保人則賺息蝕價。

總括而言,買入人民幣產品,均需承受匯率風險,而過去一年,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高低位分別在7.33及6.30,波幅超過10%,投資者宜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才進行資產配置。

《AGBA FOCUS富康行政總裁 冼健岷》

原文:冼健岷 理財焦點 – 經濟通 ET Net

訂閱我們的網誌

    同意我們的細則及條款和個人資料收集聲明